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致家长的一封信,共筑孩子安全防线

2024-03-29 09:03:12点击:作者:来源: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更是祖国的未来。守护好每一个孩子的平安健康,让他们幸福成长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2024年3月25日是我国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请各位家长和同学们收藏好这份安全提醒,希望大家知危险,会避险,将安全牢记心底!

01 防溺水安全

IMG_259

1.上下学路上不贪玩,不去池塘、河边等水域游泳、玩水,放学按时回家。

2.有小伙伴要去玩水时,要及时劝阻。劝阻无效要就近寻求附近行人帮助。若附近没有行人,要第一时间告诉家长。

3.上下学路上,要远离危险水域,若书包、鞋子、文具等不慎掉进了河水中,不要自己下水捡拾,应回家告诉大人。

4.家长要做到“四知道“:知内容、知同伴、知去向、知归时;教育孩子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擅自下水施救


02 校内安全

IMG_256

1.有序进出教室,上下楼梯靠右行,不拥挤或互相推搡,防止出现踩踏事件。

2.不在教室打闹追逐、互扔东西,防止被桌椅棱角碰伤。

3.不随意攀爬扶手或趴在教室窗口张望,防止出现滑倒坠楼事件。


03 交通安全

IMG_264

1.上下学途中,要遵守交规:红灯停、绿灯行、黄灯等一等;过马路时不追逐打闹、不横冲直撞、不猛跑、不忽然加速或中途折返;不在机动车道翻越护栏横穿马路;行人过马路要走斑马线。

2.行走时不要嬉戏打闹,保持良好的外出习惯,不使用滑板车或者旱冰鞋等工具出行。

3.未满12周岁不能骑自行车上路,不坐副驾驶。

4.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遵守秩序,在车上时,要坐稳扶好,不能擅自将胳膊、头等部位伸出窗外。

5.不要在行驶的车上吃东西,防止紧急刹车时,咬到舌头或食物误入呼吸道造成窒息。

6.警惕汽车盲区,不要靠近汽车在行驶和倒车时的盲区,不要蹲在车前玩耍等,在家门口、小区内也不能放松警惕。

7.拒乘“黑车”,不乘坐无营运资质车辆或包租无营运资质等非法车辆离返校,不在非正规站点乘坐车辆,不乘坐超员车、无证车等无安全保障车辆。


04 室内安全

IMG_267

1.不要太靠近窗户、阳台或者楼梯护栏,避免高处坠落。

2.不要玩电器设备,不要让电器沾上水,不能用湿手、湿布触碰电器。

3.远离脱落及裸露线头,不要随意拆卸、安装电源线路、插座、插头等。

4.正确使用厨房用品,注意用气安全。

5.消毒剂等有害物品不得随意接触,更严禁食用。

6.遇上火灾及时逃生自救,不贪念钱财,及时报警救援。


05 外出游玩安全

IMG_270

1.不到河边、水库、池塘、水井等危险的地方玩耍、滑冰等,到这些地方进行娱乐活动必须有家长陪同,防止溺水等事故。

2.警惕小区、公园等地区健身器材安全,不做危险动作。

3.注意警告标志、禁止标志。远离井盖、下水道口,远离有警告标志、禁止标志的场所,不去危险的地方,不做危险的动作。

4.不在空中架有电缆、电线的地方放风筝或进行球类运动。

5.观看比赛、演出或电影时,排队入场,对号入座,做文明观众。比赛或演出结束时随队而出,不可在退场高峰时向外拥挤。


06家庭防火用电安全

IMG_273

1.不玩火柴,打火机等物品,不随意点火,禁止在易燃易爆品处用火。

2.尽量不使用或在成人指导下使用家用电器,不乱拆卸电器,以免造成安全性能下降,引发火灾。

3.电器使用完毕或人离开时,要及时关闭电源,以防电器过热而发生危险。

4.发现火灾要及时报警拨打119,不建议独自上前灭火,如燃烧迅速可打湿毛巾捂住口鼻,弯着腰避开烟雾,往开阔的地方逃生,不乘坐电梯,不要跟人群拥挤。

5.家中要准备消防安全“四件宝”:灭火器、防烟面具、燃气报警器、灭火毯。


07 饮食安全

IMG_276

1.自觉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勤洗手。

2.购买有包装的食品时,要看清商标、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三无”食品、过期食品一定不要购买食用。

3.生吃瓜果要注意洗干净后才可食用。不吃腐烂、变质的瓜果。

4.不暴饮暴食,防止消化不良。饮食要节制,不能因为贪嘴多吃,导致肠胃不适。

5.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按时、按量吃好每日三餐,科学膳食,保证足够的睡眠。

6.少吃或尽量不吃油炸、烟熏、烧烤的食品。


08 网络安全

IMG_279

1.健康上网,上网时间要有节制,请勿沉迷手机游戏。

2.警惕网络上主动加好友的陌生人,谨慎加入群聊,添加陌生人或加入陌生群之前,一定要请大人核实对方身份。

3.家长们要做好自身手机支付的安全措施,莫轻易告知孩子手机支付密码、银行支付密码等重要信息,并告诉孩子不要盲目扫描二维码,更不要盲目点击来源不明的链接。


09防欺凌教育

IMG_282

1.不携带较多的钱和手机等贵重物品,不公开显露自己的财物。

2.与同学友好相处,宽容、理性、平和解决矛盾,不采用过激方式。

3.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平时加强身体素质训练,以便在危险的时刻进行自保。

安全无小事,事事关你我。希望大家都能牢记安全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让我们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共同营造一个平安、快乐的校园!


供稿:政教处

审核:李建东 


CopyRight © 2011-2021 兰州理工大学附属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5002798号

地址: 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287号 邮编:730050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