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幼教天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幼教天地 > 正文

幼小有约 共话衔接

----兰州理工大学幼儿园与附中小学部开展幼小衔接交流会

2023-03-03 08:28:36点击:作者:来源:


幼小衔接是每一个大班孩子都要面对的人生转折期,这对孩子来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同时也充满着挑战。根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明确指出:幼儿园与家庭、社区密切合作,与小学相互衔接,综合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共同为幼儿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幼小衔接是幼儿园教育的终结阶段,是小学教育的开始阶段,它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衔接过渡的成功与否对义务教育的质量影响不容小觑。

2023年3月2日下午,我园大班组教师走进兰州理工大学附中小学部,与小学教师共同举办了幼小衔接原点交流会。交流活动由小教处赵主任主持,赵主任对幼儿园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小学教师就以下几个幼升小家长们关注度较高的问题进行了经验交流与分享:

一、幼小衔接的含义与意义;

二、一年级新生适应问题;

三、幼小衔接中,幼儿园大班教师教学策略的合理调整。

王园长介绍了我园对幼小衔接工作的认识以及相关工作安排,希望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做好“幼小衔接”工作,使“衔接”更全面,更具实效性。

在自由交谈阶段,大家围绕“幼小衔接什么?如何更好的帮助孩子顺利过渡?老师的方向和策略是什么?”等问题,谈做法、谈困惑,针对初入小学幼儿的行为习惯培养等问题展开了细致的交流。

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方式,让双方教师了解彼此的教育教学方法,使幼小衔接工作更有针对性、目的性,双方形成了有效对接。只有双发教师达成共识,才能更加科学地帮助幼儿更好、更快地适应到来的小学生活。

《指南》中指出:“幼儿园教育要与小学教育相互衔接。”因此,通过合理有效的方法让幼儿学会自我管理,从而培养其独立能力、自觉性和自信心,使其顺利地从幼儿园迈向小学生活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8a4931185ffa0b02e6f1d76e43f54ca

交流会结束后,我园教师更好的了解小学生的学习方式和一日活动,为更好的幼小双向衔接拉近距离。


撰稿:李婷

编辑:杨锐

审核:李建东


CopyRight © 2011-2021 兰州理工大学附属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5002798号

地址: 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287号 邮编:730050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