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德育园地 > 师德师风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时代新人

——兰州理工大学附中组织开展2021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2021-09-08 14:52:04点击:作者:来源:

2021年8月7日学校下发了《兰州理工大学附中开展2021年秋季“开学第一课《大豆谣》”活动的实施方案》,各处室、班级积极响应落实,通过观、演、写、讲、唱、评、访等形式,向全校学生展示“西北小萝卜头”罗力立乐观坚韧、热爱生活、热爱学习的优秀品质以及坚定的革命精神和深厚的民族情怀,引导附中学生学习党的历史,以追寻本土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发扬红色传统,厚植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推动党史教育持续深化。我校主要通过假期线上观看剧作、学唱歌曲,创作主题手抄报、绘画、征文,开学典礼学生演讲话、观看网络直播课、教师教唱《大豆谣》等形式,讲述兰州本土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渗透进学生的心灵,燃起学生的斗志。

IMG_256

一观

暑假期间,我校全体学生观看了红色题材儿童剧《大豆谣》,认识了自八个月起就无辜入狱的罗力立,小力立在狱中度过了长达六年的童年时光,小小年纪从未吃饱过肚子,因此当她吃到一粒大豆便觉得这是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学生们都为小力立的不幸遭遇所打动,想起如今自己的生活已十分幸福,便会激励着自己更加努力,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IMG_256

暑期同学们在家观看《大豆谣》舞台剧

IMG_256

各班观看《开学第一课》

二讲

开学典礼中,李建东校长在做开学致辞时,带领全校师生重温《大豆谣》故事,弘扬“西北小萝卜头”罗力立的优秀品质以及坚定的革命精神。在同学们心中厚植深厚的民族情怀。

IMG_256

三唱

暑假期间,我校在学生群里发送曲谱、演唱视频,各班主任督促学生学唱《大豆谣》歌曲。开学后,音乐教师第一节课就给孩子们教唱《大豆谣》,在全校校形成“人人传唱《大豆谣》歌曲的生动画面,引导学生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6F`5Y_O(C[GM$RO8IM~32GW

E%W)6D5%B2UM@U{UF}BQ1XP

各班同学学唱《大豆谣》

四写

各班学生在认真观看舞台剧《大豆谣》和视频直播后,在班级内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并制作《大豆谣》题材手抄报。通过撰写观后感引导学生传承革命精神,发扬革命传统,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

IMG_256

IMG_256

IMG_256

IMG_256

IMG_256

本次《大豆谣》系列宣传的教育活动,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以寓教于乐、潜移默化的方式,引导学生学习党的历史,讲好兰州红色故事,传播本土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少年。

撰稿:焦荣 终审:汪中海

CopyRight © 2011-2021 兰州理工大学附属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5002798号

地址: 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287号 邮编:730050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