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家校共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家校共育 > 正文

家校携手助成长 辛勤耕耘待花开

——兰州理工大学附中七年级学生家长心理讲座

2022-11-13 10:34:53点击:作者:来源:

“我们陪伴孩子长大,孩子陪我们变好”,这或许就是亲子关系最美好的样——双向成长。孩子进入初中后,身为家长摸着石头过河,你是否惴惴不安?面对孩子青春期的种种身心变化,你是否暗自焦虑?究竟该如何顺应孩子的成长提供“成长型”的教育,你是否有很多困惑?

在这段特殊的疫情防控期间,家长应该如何陪伴孩子适应这一新阶段?如何缓解和调节孩子以及自己的情绪?如何借助疫情给孩子上一堂生动的社会生活课,更好地促进孩子成长?

为协助家长更加全面、科学地促进孩子发展,2022年11月12日晚7点,我校专职心理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顾永红面向全体七年级家长,进行了一场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的心理讲座。

说明: Screenshot_20221125_100120_com.lanjingren.ivwen_e

一、了解身心发展状况

顾老师根据“埃里克森人格发展的八阶段论”,带领家长们了解各年龄段孩子的心理、情绪发展特点、心理需求及成长规律。了解了初一年级的学生正处在学龄期和青年期的过渡阶段,如何根据这个年龄阶段的特点给孩子恰当的支持和帮助,顾老师提出家庭教育的几点建议:创设温馨的家庭氛围,父母陪伴孩子,接纳孩子,给予孩子温暖、安全感,成为孩子强有力的支持和学习的榜样。鼓励孩子勇于创造,获得成就,才能拥有目标感,从而更加的努力,更加接纳认可自我。

说明: Screenshot_20221125_100121_com.lanjingren.ivwen_e

二、了解中小学的差异

1、初中阶段学习的内容、难度等均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学习及考试的压力也逐渐增加,学习挫折也相应增加。这里顾老师给家长提出三点建议:

(1)重视学习过程的把控。

(2)了解孩子学习的具体困难。

(3)分解任务目标。

2、教师要求的改变

说明: Screenshot_20221125_100125_com.lanjingren.ivwen_e

中学教师本身承受较大的压力,对学生有较高的期待,严格的要求……

如果孩子不能理解、适应教师要求的时候,家长可以更好的帮助孩子适应老师:

(1)倾听孩子的诉说、“抱怨”;

(2)引导孩子客观认识理解老师。

(3)与老师及时沟通,协商解决问题。

说明: Screenshot_20221125_100129_com.lanjingren.ivwen_e

3、同学关系趋于复杂

家庭背景的差异、个体的差异、同学交往中的负面言行、异性交往的困扰……都是同学关系趋于复杂的因素。

趋于复杂的同学关系也会给孩子带来很多的困难和烦恼。

说明: Screenshot_20221125_100133_com.lanjingren.ivwen_e

这里也给家长提出了四条建议:

(1)引导孩子接纳差异。

(2)分辨是非,保持自我。

(3)学会与同学相处。

(4)学习处理人际矛盾、冲突。

三、分析孩子的现状

家长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了解孩子的现状:学习状况、身体状况、能力状况、人际状况、心理状况。

家长要全面了解孩子,看到孩子的优势,接纳孩子的现状。

四、保持恰当期待,制定合理目标

说明: Screenshot_20221125_100142_com.lanjingren.ivwen_e

维果斯基的“最近发展区理论”,认为学生的发展有两种水平:一种是学生的现有水平,指独立活动时所能达到的解决问题的水平;另一种是学生可能的发展水平,也就是通过教学所获得的潜力。两者之间的差异就是最近发展区。教学应着眼于学生的最近发展区,为学生提供带有难度的内容,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挥其潜能,超越其最近发展区而达到下一发展阶段的水平,然后在此基础上进行下一个发展区的发展。

五、线上教学给家长提出了新的课题

说明: Screenshot_20221125_100146_com.lanjingren.ivwen_e

线上教学已经不是偶发状态,线上学习效果如何直接影响学习结果,在教师无法面对面实施教育教学任务时,家长肩负的任务更重。

1.调整心态,坦然面对。

2.尽力保障学习所用硬件设备。

3.了解学校教学安排、要求。

4.了解孩子对线上教学的想法、打算,和孩子一起制定作息计划。

5.清楚孩子的线上学习状况,协助解决困难及存在的问题。

6.对自律性差的孩子激发学习动机,设定目标,建立规矩,及时反馈。

7.建立良好的家庭氛国,关爱和陪伴孩子,进行良好的亲子沟通、互动。

家庭的教育是孩子们温暖的摇篮,学校的浇灌是孩子们展翅的天地,学校与家庭的配合给孩子们创造了广阔的蓝天。

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让我们携手同心,从现在起,加强联系,紧密配合,家校共育,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努力!

说明: Screenshot_20221125_100150_com.lanjingren.ivwen_e


   供稿:王姗姗

   审核:李建东


CopyRight © 2011-2021 兰州理工大学附属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5002798号

地址: 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287号 邮编:730050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