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五育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子风采 > 五育动态 > 正文

附中学生王紫文章在“学习强国”刊登

2023-12-20 09:23:49点击:作者:来源:


近期,在“学习强国”平台“我正在读的一本书”征文活动中,兰州理工大学附属中学七年级二班王紫同学的作品——《读经典文学名著<变形记>有感》,在该平台甘肃频道于12月18日刊登。文中,王紫同学以细腻的笔触和特有的视角,将阅读文学经典的深刻思考与自身感悟相结合,映照现实,有感而发,表达了强烈的爱国之心、强国之志,生动展现了兰州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学生爱国向上的精神风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长期以来,兰州理工大学附属中学组织学生深入开展品读经典活动,通过开设图书借阅室、班级读书角、温馨书吧、悦读社团,以及“群文阅读”、制订阅读计划和美文摘抄分享等形式,引导全体学生广泛、深入阅读各类课外书籍,在全校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书香校园氛围,不断提升学生地阅读兴趣和文学素养。

温馨书吧

附文章原文:

我正在读的一本书|读经典文学名著《变形记》有感

作者:王紫

2023年是和法国作家马赛尔·普鲁斯特、爱尔兰作家詹姆斯·乔伊斯并称为西方现代主义文学先驱和大师的弗兰兹·卡夫卡140周年诞辰,短篇小说《变形记》就是卡夫卡最著名的作品之一。在即将和这一年道别的12月,我怀着复杂的心情读完了这部享誉世界的经典文学名著。

最初拿到这本书的时候,我并不知道——这是一个没有交代主人公任何基本信息便草草开始的故事,名叫格里戈尔的普通人在梦中成为了另一种生物,随后这只巨大甲虫开始经历它的奇幻冒险之旅。第一次,冲出房门。一个懵懵懂懂、笨拙莽撞、不知所措的灵魂,在真我和假体之间,有点可爱、有些滑稽。第二次,爬出房门。一个忐忑惶恐、迷惘无力、孤单无助的人类,在真实与困境之中,许多无奈、更多悲凉。第三次,踏出房门。一个想用力爱也渴望被爱的异形,在无法逃离的世界,拖着伤痕累累的身躯,做着最后的挣扎。独断暴躁的父亲、冷漠无情的母亲、自私陌生的妹妹……结束时我知道一家人的生活有了新开端,这应该是格里戈尔所希望的,因为他深爱着他的家和家人。但是,这并不是我想要的完美结局,他黯然离开的悲伤始终充斥着我的胸口,无法形容的痛。

读《变形计》的过程中,我被卡夫卡的文字深深地吸引,找来他的生平,试图寻找他在创作时如何与笔下人物共情。当了解了他所处的时代背景后,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突然明白了那个没有任何交代的格里戈尔,也许就是他自己,委屈、隐忍、边缘、压抑、苦闷,窝囊、无助的卡夫卡……

何其幸,今天的我们成长在新时代的美丽中国,在伟大祖国的庇护下茁壮成长;何其幸,平安校园里无忧无虑获取知识,在温暖温度的家中得到幸福的滋养;何其幸,和蔼可亲的老师、儒雅耐心的父亲、温柔慈爱的母亲、活泼可爱的弟弟妹妹,真情陪伴真心守护。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妈妈告诉我,习爷爷希望我们“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我,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


撰稿:孙学惠

审稿:李建东


CopyRight © 2011-2021 兰州理工大学附属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5002798号

地址: 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287号 邮编:730050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