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师研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师研训 > 正文

寻历史遗迹 扬中华文化

——附中综合学科组联合大教研纪实•小学篇

2024-01-03 11:08:27点击:作者:来源:


近期,兰州理工大学附属中学中学政史地学科组联合小学综合组开展大教研活动,旨在通过寻找历史遗迹的方式,让学生深刻地认识并了解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历史渊源,激发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感悟。活动以历史遗迹为本色,在学科教学中渗透中华优秀文化教育,充分发挥蕴含其中的德育功能,培育学生的爱国情怀,增强文化自信,引领学生全面成长。

小综组教研活动主要采用课堂文化传播和课外参观两种方式开展,真正体现“学在课堂、练在课堂、成长在课堂、实践在社会”的育人过程。为了做好主题活动,师生在查阅资料、了解历史的基础上,从德育课堂、书法课堂、科学课堂切入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通过书简和汉字的演变过程,增强学生文化自信。美育课堂在传统工艺、音律学习中拓展学生发现美的眼界,从而引导学生感悟美,再到创造美;体育课堂让学生从体育文化和体育精神中感悟团结协作的重要性,在强健体魄中以体育人;劳技、心理学课堂坚定劳动育人和健康成长的思想,加强学生核心素养培育。

小综组教研活动

讨论制定教研计划,按计划进行集体备课、研讨教学,听取新教师过关课等活动。

课堂文化传播

赵芳老师的德育课堂:通过名人故事、历史典故,让孩子在了解历史的同时,知晓中国传统文化,让学生在经典故事中潜移默化受到影响,从而提升文化素养,坚定文化自信。


王祖贵老师的书法课堂:写好字是学生的基本素养,强调掌握汉字的基本笔画和常用的偏旁部首,能按笔顺规则用硬笔写字,注意间架结构。引导学生初步感受汉字的形体美,养成正确的写字习惯,书写规范、端正、整洁的汉字,培养学生细心观察、勤奋刻苦的良好品质,进而提高审美能力,陶冶情操。

李晓艳老师的科学课堂:通过设计、对比的分层体验活动,让学生感受到古代书写材料和现在书写材料的不同,从而发现不同材料做书的优缺点。学生在体验中感受,在交流分享中,获取制作书的材料变化的历史知识,体会科学技术的进步给人们生活、学习带来的便捷。

d5462d8c2235481e8ed26e31c1be22f

d698cd7986197902a74c2a3b77fa0f8

胡亚军老师的武术课堂:武术是中国的国粹,是中华文化中最具特色和魅力的瑰宝。课堂中不仅体现强身健体、修身养性、防身自卫等方面的锻炼价值,而且渗透文化育人理念,对学生进行道德品质、坚韧意志等方面的教育引导。

2420f8ff019fbcbfa962e93127c2a92

5b74003af663b72a1e0ad20c8b93ce9

afd36e7470eaab061d9273804304928

白惠仁老师的足球课堂:足球作为世界第一运动,承载着重要的健体育人功能。通过课堂学习,让学生认识、了解并积极参与到蹴鞠文化之中,在快乐足球理念的指引下,寓教于乐,培养学生的足球运动兴趣,增强道德品质、竞技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44

李婷老师的美术课堂:弘扬春节文化,结合蕴含其中的文化内涵,在传承发展中开展丰富多样的教学活动,贴年红、守岁、吃团年饭、拜年等春节习俗提升了学生学习兴趣,充分发挥了美育教育的功能。


于媛媛老师的美术课堂:瓷器是我国古代伟大发明之一,其中,青花瓷堪称“人间瑰宝”。教研活动基于美术课程标准,提出对优秀民间美术与文化学习的要求,选择具有代表性的青花瓷作为学习内容,让学生在了解瓷器文化的过程中,感受青花瓷的造型与纹饰之美,提高审美修养和画画水平。

IMG_4743

李萌萌老师的美术课堂:皮影戏是集戏曲、音乐、美术、文学为一体的我国古老的综合艺术,被西方电影史学者称为“有声电影的鼻祖”。课堂教学集文化学习、手工制作、画作训练和思想表达于一体,大大提升了育人内涵。

MYXJ_20231221104040889

米兰老师的音乐课堂:解读中国传统乐器——八音的秘密,在音律学习和学唱体验中感悟民族文化瑰宝的魅力。

2023-12-19 09:43:37.445000

宋丽老师的音乐课堂:结合民间锣鼓“螺丝结顶”的节奏教学,引导学生沉浸式体验,在合奏中感受中国锣鼓经的音乐特点,体会劳动者锣鼓喧天庆祝丰收的喜悦之情,从而深切感受传统音乐的魅力,增强爱国情怀。

e6672debc8e9358f556df6a22a4b96d

王晓霞老师的音乐课堂:中国的书法被誉为“有情的图画,无声的音乐”, 手势舞引导孩子们认识其中的艺术价值,强调写字要用心、做人要真诚,通过一笔一划的书写和起伏的节奏,记录优雅的成长姿态,深刻表达对中华民族大家庭的认同感,抒发热爱之情和传承意境,增强文化自豪感。

王姗姗老师的心理课堂:重在告诉孩子们成功贵在坚持,通过学习生活中的身边事例,帮助孩子们树立成功的信心,拓宽成长的途径,鼓励孩子们立志奋斗,不断获取成功,对同学们的意志品质培养很有意义。

拼的四宫图.jpg

金国梁老师的劳动技术课堂重在告诉孩子们劳动的重要意义,通过学习和实践,使学生在劳动观念、劳动能力、劳动习惯和劳动精神等方面,学有所获,并能学以致用,真正领会“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的内涵和意义。

d9d631f6aa695d57cb9d778015dc791

课外参观

采用家庭自由行的方式,同学们利用假期了解各地名胜景区、古镇、历史遗迹,以照片、文字记录活动体验!

赵悦然同学剑门关之旅:

曹佳菡同学参观简牍博物馆:

罗子宸同学参观八路军纪念馆:

赵悠然同学参观国家博物馆,贾淳月同学参观故宫博物院,任紫谦同学爬长城游记:

魏子钰同学游历中山桥,杨子凡同学参观恐龙博物馆:

马悠然同学参观省博物馆,张启辰同学参观简牍博物馆,刘紫煜同学参观敦煌博物馆:

来日勋同学参观军事博物馆:

教研组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参观简牍博物馆:

本次大教研通过校内课堂文化传播、课外家庭自由行等活动,实地参观,互动体验,有效帮助小学生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与理解,亲身感受历史遗迹的深刻魅力,提高文化素养和综合素质,在社会大课堂中见贤思齐。今后,各文化课堂将进一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家校社协同,教学研一体,打造优质高效课堂,在教育教学改革中让阅读浸润童年、书写成就人生、礼仪修身养性,为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夯实育人基础。


撰稿:王晓霞

材料提供:小综组教师

审核:李建东



CopyRight © 2011-2021 兰州理工大学附属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5002798号

地址: 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287号 邮编:730050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