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弘扬端午文化 传承浓情粽香

——兰州理工大学附中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教育活动

2022-06-08 11:23:45点击:作者:来源:

下载

粽叶飘香五月五,端午习俗传千古。为进一步感受传统节日魅力,弘扬我国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将爱国奉献的信念植入心间,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兰州理工大学附中开展“弘扬端午文化,传承浓情粽香”端午节主题教育活动。

QQ截图20220607165217

主题班会知端午

5月31日下午,一至三年级同学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队会。各班班主任带领同学们追溯了端午节的由来,对端午节纪念屈原和伍子胥的历史典故以及吃粽子、挂艾草、喝雄黄酒、佩香囊等传统习俗进行科普,让同学们明白端午节不只是粽子节、龙舟节,更是民族节、爱国节,激发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感。

1111

各班级还开展了悬挂艾草等活动,同学们通过观察艾草、闻艾草香味、亲手悬挂艾草,明白了悬挂艾草的科学道理,体会到我国古人的智慧。

111

222

粽叶飘香品端午

五年级和八年级师生开展了“粽叶飘香品端午”主题活动。通过学生与老师一起浸泡粽叶、采购食材、包制粽子、吃粽子等活动,共同了解民族传统节日的内涵。

1

2

3

4

在具体的实践活动过程中,学生们加深对端午节的了解,感受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体验劳动的快乐。

彩绳香包迎端午

花绳可以祛邪祈福,香囊也有驱瘟的作用。四年级和七年级老师和同学们交流花绳的种类、颜色,以及制作香囊所用的材料和缝制工艺。同学们小组合作,很快一条条五彩花绳、一个个可爱的香包变魔术似的出现在他们手中。老师也给孩子们戴香包、系五彩线,祈求大家吉祥、安康!

11

22

33

11111

22222

习近平总书记说:“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通过开展端午节活动,理工大附中的学生们深深体会着传统节日的快乐与童趣,同时在参与的过程中也进一步感受到了民族文化的魅力,体验了相互帮助、一起分享的快乐。相信附中的莘莘学子一定可以乘着传统文化的大船,扬起出彩人生的风帆!

40


资料提供:全体班主任

撰稿:焦荣

审核:李建东



CopyRight © 2011-2021 兰州理工大学附属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5002798号

地址: 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287号 邮编:730050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