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发展历史

兰州理工大学附中于1958年建校,经过几代附中人的艰苦奋斗和拼搏,现已建成一所优质的九年义务教育学校。

1958年原甘肃省立兰州高级职业工业学校升格为甘肃省兰州工业学校,后改为甘肃工业大学。为了使甘工大教职工及兰工坪上有关单位的职工子女就近上学,由甘工大工会牵头,与省地质局中心实验室、省地质局物探大队、省商业厅安装公司、省交通学校等单位工会协商,筹办兰工坪联办小学(六年制),由甘肃工业大学主管,这就是甘肃工业大学附属中学的前身,2003年5月更名为"兰州理工大学附属中学"。

目前,在校教职工72人,学生1246人。自2002年起,学校除了为兰州理工大学教职工子女提供优质基础教育外,面向社会招收少量优秀学生。学校地处兰州理工大学校园内,育人环境清新雅致,学习风气浓厚。

从1971年开始至今附属中学已发展成包括小学部、中学部在内的十二年制完全学校。2003年初在校中小学生达1100人,教职工63人,其中中学教师27人(本科毕业20人,大专6人,中专1人);小学教师20人(其中本科毕业3人,大专11人,中专及其他6人)。职称评聘情况:中学高级教师9人,中学一级教师16人;小学高级教师6人,小学一级教师7人。40岁以下的青年教职工占87.3%,属中青年结构型。

兰工坪联办小学于1958年7月开始筹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联办各单位筹集基建费2万余元,甘工大提供全部桌凳,负责土建工程的设计与施工,中心实验室等单位出人出物,学校9月正式开学,交通学校委派魏希义为校长。

1970年甘工大派孙学文任校革委会主任。1971年冬经联办单位商议决定,在小学基础上附设两年制初中班。1972年春开始招收两个初中班,兰工坪联办小学改名为"兰工坪联办学校"。1974年春,第一届初中班毕业。为使这届毕业生就地升入高中,由兰州市教育局出面与六个联办单位协商,决定把"联校"办成一所完全中学,设立高中班,师资由各办学单位选调。

1979年9月召开联办单位负责人会议,决定撤销革委会,成立办学单位董事会,学校改名为"甘肃工业大学附属中学",由甘工大派出马忠(书记兼校长)等人组成新的领导班子,实行集中统一领导。学校首先调入具有大学本科和专科学历的教师9人,中专3人,使教师队伍学历结构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又聘请省内知名的教师程应钜、曹海林、曹廷壁来校兼课。

1981年,委任卢铨书为第一副校长,谈登华为党支部书记。学校加强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室的建设,开辟了教师资料室和学生阅览室。鼓励、帮助教师在职进修,同时派出部分青年教师到省、市有关院校离职进修。护坡工程竣工,教学楼首次安装暖气片,师生告别了火炉取暖的历史。

1983年6月侯万秋任校长,黄忠良为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校长。学校集中抓了"两项建设,一个整顿"(两项建设指校风建设和科学管理体系建设,一个整顿指校风校纪整顿)。先后从西北师大分配来校或从外单位调入的具有本科学历的青年教师达10多人,使得教师队伍的学历结构发生了变化,从而使1987年和1988年的高考升学率分别达到36.3%和35.4%。1985年,甘工大幼儿园划归附属中学,成立幼教部,增派领导和选拔懂教育、多才多艺的6名幼儿师范毕业生入校工作,使过去单纯保姆福利型转为福利教育型,倡导对幼儿实行"学中玩,玩中学,以玩为主"的管理模式,受到家长的欢迎。1983年甘工大又增加拨款新盖教学用房150平方米,加固维修教学大楼,增加暖气设备。由于学生增多,教学用房不够,1986年又集资26万元,在原三层教学大楼上再加高一层,共1160平方米。

1988年11月,傅从龙任校长,1990年郑洛生任直属党支部副书记。附中完善工作制度,坚持考勤,实行满工作量聘任。从1989年秋恢复升留级制度。学校建立的一系列规章制度为附中的规范化管理奠定了基础,1990年小学部通过了兰州市教育局关于标准化小学的验收。

1993年4月,周佩复任直属党支部书记兼校长,郑洛生、金梅任副校长。学校一手抓教学质量的提高,一手发展职业教育,改善办学条件,与兰州石油学校合办了"计算机应用"和"建筑装潢"两个专业的中专班,自筹资金建成了拥有30多台微机的计算机室。1993年、1994年两年中考在兰州市近五十所厂矿中学的排名是14名,1996年高考升学率达37%。

1996年12月,郑洛生任校长,杜继烈任党总支书记兼副校长,赵宏任副校长。学校完成了中学语文教师的新老交替工作和外语教师的师资补充工作;努力开展校风建设,获1996年甘工大校风建设鼓励奖;1997年中考在兰州市近五十所厂矿中学中排第六名;继续扩大生源,提高办学效益,改善办学条件。1998年3月幼儿园教育划归甘工大总务处管理,定名为"甘肃工业大学幼儿园"。

2001年4月,孙平任校长兼党总支书记,余芳任副校长。提出了"明德至善,笃学达理"的校训。学校首先深化人事改革,理顺师资队伍;招生工作严把生源关,优化生源质量;改善教学环境,落实校园规划,完成"校校通工程",建成多媒体教室。经过努力,教风、学风明显好转,教学质量不断提升,荣获2002年和2003年"兰州市教育质量优秀奖"。2003年5月学校更名为"兰州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孙平任校长,雷恩安任党总支书记兼副校长,余芳任副校长。附中与兰炼教育集团等开展教育教学的合作交流;请甘肃省小学语文学会和小学数学学会的专家到校点评督导;聘请外籍教师来校讲授英语口语课;在中学分提高、加强和基础三个层次对学生实行分类推进、分层教学;小学部于2004年全面开展1-6年级计划内外语教学;在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上稳步扩大招生。

办学规模

附属中学现有综合教学楼一栋,建筑面积 4200平方米 ;校内平房26间 390平方米 ;图书室、资料室、学生阅览室各一个;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室各一个;现有藏书2万多册,理化生课程规定实验可全部开出。2001年完成的"校校通工程",含≥P586的教师用计算机26台,学生用计算机68台,楼内各房间的联网布线工程已完成,多媒体教室已在教学中广泛使用。校园占地 10000平方米 ,体育运动场占 5100平方米 ,仪器设备总值是58.58万元,学校固定资产总值到2004年初达199.58万元。

办学成绩

学校曾连续荣获"兰州市教育质量优秀奖"(2002年、2003年、2005年),中考总评均分连续稳定在全市中学的前十名,学生有100余人次荣获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英语竞赛(初中组)一、二、三等奖,小学部"丝路天使合唱团"连续荣获全市合唱决赛铜奖、银奖。

附属中学通过努力,2002年、2003年、2004年、2005年的中考成绩逐步提高:达到兰州市重点高中录取分数线的学生所占比例逐年上升:2002年(30.2%)、2003年(55.0%)、2004年(69.8%)、2005年(74.6%);中考的3.25252平均分逐年上升:2002年(458.5分)、2003年(469.65分)、2004年(505.47分)、2005年(524.52分);中考在全部学校的排名逐年上升:2002年(19名)、2003年(15名)、2004年(6名)、2005年(6名)。这三个逐年上升的成绩提高了附中的办学声誉,提高了附中对工大的贡献率。



CopyRight © 2011-2021 兰州理工大学附属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5002798号

地址: 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287号 邮编:730050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