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立足课程思政 培育时代新人

——兰州理工大学附属中学“课程思政”教学研讨

2022-06-17 17:05:34点击:作者: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推动广大教师切实履行职责、担当起“课程思政”主体责任,不断加强课堂内涵建设,打造“高效”课堂,引领广大教师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兰州理工大学附属中学举办了“课程思政”教学研讨。

5b8a979a23a851d3f307dfd91dae83b

2022年6月17日上午8:00,在集团校各位领导大力支持下、在兰州理工大学附属中学的精心筹备组织下、在老师们的积极参与下,“课程思政”教学研讨活动拉开了帷幕。兰州理工大学附属中学李建东校长对本次研讨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李校长说本次教学研讨意义重大,不仅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一次比赛,更是为每一位老师今后的教学指明了方向,点亮了智慧起航的思考明灯——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8

本次研讨共有集团四个成员校选派的8位教师参加比赛,涵盖了语文、数学、音乐、美术、体育五大学科。邀请名师及各学校的资深教师组成评委组,本着客观、公正、严谨的态度比照评分标准为参赛老师打分,来自四所学校的近30名教师进行观摩听课。

10

在活动中,青年教师们聚焦课堂,紧紧抓住“课程思政”核心环节,积极探索有效的途径和方法。紧扣教学目标,先用说课的形式讲解自己的教学设计。随后熟练运用多媒体、希沃白板等现代教学手段,围绕课标与重难点步步推进,奉献了一堂堂精彩的示范课。

《中国龙》借助绘画与书法,让龙的形象分外鲜活饱满,通过这堂美术课让学生们懂得爱我们的文化,是一种坚定的民族精神,是一种振兴中华的责任感。《桥》让广大学生了解祖国历史,让学生感受到祖国的发展和强大,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唤起学生心中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2

《复式统计表》、《折线统计图》是两堂既生动有趣,又寓教于乐的数学课,在情景感悟与体验中,突破教学重难点,从学生生活实际出发设计了诸多体验活动,因此学生对统计的重要性以及方法才有较深的印象,从而落实教学目标。

3

体育课《接力跑》环节清楚,过渡自然。每一个环节指向性及其明确,在教师的亲身示范中,教学目标得以顺利落实。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是祖国的花朵,只有少年强了,中国的建设根基才会强大健硕。以现实生活为出发点,数学课《优化——沏茶问题》充分利用多媒体,将学生带入问题情境,环环有衔接,环环有落实,环环扣目标,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4

音乐课《山谷回声真好听》既培养了学生的音乐素养,又提升了学生的美育能力。课堂上让学生徜徉在祖国壮丽优美的山河中,很好的将音乐课和思政课进行了融合。《田忌赛马》是一堂有温度、有深度的语文课。教学既充满乐趣和色彩,也富有创造性。相信在这样的滋润下,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会在在孩子的心中播下种子,开花结果。

5

展示结束,各位评委对老师们精彩的表现给予的高度的评价,肯定了参赛教师们的辛勤付出,并从备课、授课及教学目标设定等方面提出了自己中肯的建议。并指出青年教师要关注扎实的基本功,关注在黑板上的一笔一划,此外还应该开拓创新,积极探索,灵活运用现代教学技术以更好打磨自己的课程与专业素养。

6

小学教导处赵主任总结,她指出通过这次活动,增强了教师的政治责任感、育人使命感,有效地提升了教师的基本功素养,促进了教师厚植家国情怀、深耕教研沃土、涵养浩然之气,培养未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一起去追梦、筑梦、圆梦!

9

今后,兰州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饱满的热情和锲而不舍的努力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课程改革核心环节,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育人主渠道的作用,着力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落实到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之中,依托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培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7



撰稿:小学教导处

审核:李建东


CopyRight © 2011-2021 兰州理工大学附属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5002798号

地址: 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287号 邮编:730050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