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五育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子风采 > 五育动态 > 正文

微光成炬,师生同行

——理工大附中师生在行动

2022-04-02 11:32:30点击:作者:来源:

面对卷土重来的疫情,兰州市全体师生冷静应对,齐心协力为战胜疫情而努力。一部分教师奔赴一线做志愿者,一部分为了保证学生的身心健康、不耽误学生的学业,居家做好后勤保障。理工大附中也积极响应,在校领导及时有效的筹划下第一时间安排了居家防控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做到防疫教学两不误。

一、严格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为了精准有效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停课之初,学校通过《附中致全体家长的一封信》为全体师生及时传达防疫精神,通过《附中防疫心理指南》针对广大师生、家长可能出现会出现一些心理应激情况下的各种身心症状,给出相应的建议,以此减少因为疫情带来的情绪困扰,尽快适应学习生活的变化。

学校配合理工大学、社区等部门,成立工作小组,由校长、办公室主任及班主任现场组织全体学生核酸检测。此外,班主任要求学生每天上传健康码、通行码,有黄码、红码、居家等情况及时汇报,形成信息链条。

二、扎实有效的线上学习

为了确保学生在家停课期间不停学,学校采取了一系列教育措施。由教导处牵头,多级联动,层层落实,上下齐心,分工协作,争取有效开展线上教学。为了确保教育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班级教师认真备课准备,根据实际情况每周制定课程计划,利用优质的网络资源架起“空中课堂”,中学部利用“腾讯会议”开展线上网课,小学部利用“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等优质教学资源同步开展学习,同时老师们辅以答疑及练习辅导,使孩子们在家能够与家长互动、与老师互动,持续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充分调动教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关注每一位学生学习的效果,居家防疫的日子孩子们的学习没有落下,确保一切教学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三、师生联动,共同成长

疫情防控之下,我们一如既往地落实国家“双减”政策,作业布置坚持适度原则,做到适时、适量、适度,让学生轻松学习。为了兼顾部分家长白天不在学生身边陪学的情况,教师采取分时段及时反馈指导,尽量让每一位孩子都能紧跟老师的步伐,不要掉队。

由于居家学习期间,学生会更多地接触到电子设备,考虑到学生的用眼卫生,每天班主任都会督促孩子认真做眼保健操。

四、五育并举,全面发展

面对这次突发的疫情,学生暂时不能走进青春洋溢的校园和洒满阳光的操场,但是疫情挡不住学生运动的渴望,病毒冲不淡学生做家务的热情。在这特殊的时刻,我校各部门为满足孩子们的全面发展做出充分的准备。科学、劳技、道法、音乐、美术等课程都根据教学计划给学生设置了有趣的课程,学校还组织开展共同战役,兰州加油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活动得到了广大同学的积极响应,踊跃提交征文、绘画、手抄报、微视频等多类别的作品,有的展示个人风采,有的分享做家务心得,有的展示自己的奇思妙想,特殊时期,学生们的居家生活处处放光彩。

  













  由于疫情停课孩子们居家学习网课,老师们通过各种特色作业让孩子“玩中学、学中玩”,以玩促学。除了学习,增强体育锻炼也是必不可少的。体育老师还每天引导学生利用身边资源,积极参与体育锻炼,让孩子们坚持运动打卡,孩子们各个舒展筋骨,强身健体,在班级群里掀起了一股运动的热潮。

五、“云升旗”“唱红歌”,爱国教育不“掉线”

对积极响应兰州市教育局的号召,增强师生抗击疫情的信心,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有效、有序、高效开展,附中全体师生每周星期一相聚云端“隔空集合”,用“云升旗”这种特殊的方式,向祖国致敬,为兰州加油。

以“唱红歌”活动引导广大师生重温革命历史,回顾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奋斗历程,使学生深刻体会革命精神,感受爱国主义精神,从中汲取力量,以红色血脉歌曲净化学生心灵、陶冶情操、提升人生境界。同时以此为契机,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做有骨气、有品味、有修养的中国人。

什么是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什么是勇敢坚守,社会担当?什么是负重前行,无往不胜?大爱无声,师德无痕。特殊时期,特别的爱,如此闪耀!微光成炬,师者同行,理工大附中教师用行动书写了“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的精神品质。

理工大附中的教师只是金城众多学校的一个缩影,还有千千万万的普通教师在疫情期间秉承用“心”呵护,用“行”温暖的原则,他们无私贡献,诠释着知识分子的本色,朴实无华,却如明灯照亮学生的光明前程!

愿金城“疫”去春来,花开似锦!

撰稿:赵

审稿:李建东



CopyRight © 2011-2021 兰州理工大学附属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5002798号

地址: 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287号 邮编:730050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