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五育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子风采 > 五育动态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英雄血脉

——兰州理工大学附中“2022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教育活动纪实

2022-04-05 17:50:42点击:作者:来源:

2022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席卷金城,无数冲锋在抗疫一线的全市广大医务工作者、社区志愿者为我们撑起了一片天地,他们无疑是这个时代伟大的“英雄”。向英雄致敬,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这既是历史赋予青少年的责任,更是我们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同学们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以及对抗疫英雄的崇敬之心,正值清明节来临之际,兰州理工大学附中政教处、团委、少先队组织各级部学生开展了以“慎终追远,缅怀先烈”为主题的清明节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QQ截图20220404124827

英魂驻心间,励志报国情!为了全面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铭记中华民族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我校开展“慎终追远,缅怀先烈”主题线上升旗仪式。升旗仪式由八年级3班马睿婕同学主持,八年级3班张子晗同学进行了题为《慎终追远,缅怀先烈》的国旗下演讲,号召同学们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立志报效祖国!

1

QQ截图20220404125234

_BA3@KD{RGI]NT555_4UYE5

此外,各班召开清明节主题班会,通过查阅资料和线上交流,不仅了解了清明节的有关知识,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内蕴;更对革命先辈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的生平事迹进行了深入学习。追慕英雄品质,表达崇敬之情。

2

4

为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我校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清明祭英烈”线上主题活动,通过诗歌朗诵、爱国歌曲传唱、书法作品展示、祭英烈网上征文等形式,传承红色基因,赓续英雄血脉。活动开展中,虽然同学们的声音还略显青涩,画笔还不太熟练,但却饱含着对先烈们的深切缅怀之情!

8

3

9

清明祭英烈,丰碑砺前行!3月下旬,中华英烈网开展线上祭英烈活动,同学踊跃参与,在线上向先烈鞠躬、献花、抒写感言寄语,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和无限哀思。

6

学校还向全体师生、家长发出《家祠祭先贤 传承好家风》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全体师生、家长能在居家隔离时用文明、绿色的祭扫方式表达自己的缅怀之情。

QQ截图20220404140431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承红色基因。4月2日,兰州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兰州广播电视台开展兰州市中小学生清明祭英烈线上主题教育活动,我校组织学生通过网络直播进行收看,引导青少年慎终追远,缅怀先辈,凝结感恩之心、爱国之情。

7

学生们纷纷表示被“墙面上的生父”丛德烈烈士的故事所触动,为兰州战役中牺牲的曹德荣烈士、王学礼烈士的英勇战斗精神所震撼,立志要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有理想、有担当、有文化的黄河少年!

时代有答卷,成长蕴韶华。每个时代都有无数英雄诞生,每个民族都需要英雄精神的滋养。新时代,新长征,愿我辈以英烈为楷模,以历史为借鉴,传承遗志,继往开来,勇立时代潮头,不负时代重托!

在本次清明节线上主题教育活动中,我校学生通过多渠道了解了清明节的有关传统知识。借助各类影像资料,同学们深刻地领会了革命英雄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先烈为榜样,以抗疫英雄为楷模,铭记烈士功绩,珍惜美好生活,用行动报效祖国,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资料提供:政教处、团委、少先队

撰稿:焦荣

审核:李建东



CopyRight © 2011-2021 兰州理工大学附属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5002798号

地址: 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287号 邮编:730050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