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幼教天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幼教天地 > 正文

腊八至•年味浓

兰州理工大学幼儿园腊八节特别活动

2022-01-11 16:59:49点击:作者:来源:

IMG_256

寒气迎风烈,

深冬诉情深,

  又是一年腊八到。

       俗话说“小孩小孩你别馋,

   过了腊八就是年!”

         浓浓的年味就从腊八节开始吧!

                                腊八知多少

腊八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在每年农历十二月初八,俗称“腊八”,主要流行于我国北方,这个节日的习俗是:喝“腊八粥”, 吃“ 腊八蒜”。所以在这一天北方地区的人们都忙着剥蒜制醋,泡腊八蒜,喝腊八粥。

IMG_259

老师利用课件、视频、图片等多种形式,引导孩子们了解腊八节的来历和习俗,体验浓浓的传统文化。

IMG_260 IMG_261

IMG_262IMG_263

 浓情蜜意腊八粥

腊月里,寒风吼,

雪花飘飞人间愁。

风也冷,雪也寒,

万家灯火煮粥忙。

能驱寒,可暖身,

情深意浓在碗中。

IMG_266

为了满足幼儿的好奇心,增强幼儿对腊八粥食材的认识能力,丰富幼儿的生活经验,幼儿园厨房的老师们将腊八粥的食材和祝福拍成小视频送给了每个班的孩子们。

班级里,孩子们通过看一看、摸一摸、闻一闻的方式认识了腊八粥的材料:大米、小米、花生、红枣、红豆、绿豆、冰糖等。

IMG_267

厨房里各种食材经过时间的熬制,一股淡淡的清香飘入鼻中,那香味沁人心脾,陶醉其中。

香喷喷的腊八粥熬好了,让我们把快乐、好运通通装到碗里,一起来品尝幸福的滋味吧!

IMG_268IMG_269 IMG_270

指尖上的腊八

糯米莲子小红豆,

动手做碗腊八粥,

 满满的祝福放碗中。

孩子们做出了精美的腊八节手工作品,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迎接这一天的到来。让我们一起感受这幸福、甜蜜的时刻吧!

IMG_273

腊八粥的食材除了可以吃,还可以探索出多少种玩法呢?看宝贝们的精彩展示……

IMG_274IMG_275

IMG_276

运用粮食作画为孩子们带来一次新奇有趣的体验。五谷画色彩自然,层次分明,立体感强,混然天成,颜色绚丽而生。

IMG_277IMG_278

通过拼画,不仅可以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还能让孩子们在趣味中体会中国传统文化。

IMG_279IMG_280

翡翠如玉腊八蒜

腌制腊八蒜

白白蒜瓣胖嘟嘟,

天天嚷着想喝醋;

白白蒜瓣真可爱,

小小尾巴甩啊甩;

甩啊甩到腊八日,

钻进醋坛不出来。


食材准备:

大蒜、醋

IMG_284IMG_285

1.孩子们小心翼翼地将蒜皮剥开,露出了白白胖胖的蒜宝宝。

IMG_286IMG_287

2.把蒜瓣剥好后放到晾干的玻璃瓶中。

IMG_289IMG_290IMG_289IMG_288

3.依次加入醋、盐…一些调味品。

IMG_291IMG_292

IMG_293

4.腌制的成功与否和密封有很大的关系,我们还要把它放在阴凉处封存。

b1c32d51f88618747f1bd16be8fd349d5be635b611d96f626c2fe3e81e1a214df7da86bef9447e88168fec77aaa84

5.腊八蒜的最初制作就完成啦!我们一起慢慢等待,让时间用神奇魔法,将“白玉蒜瓣”变成“翡翠蒜瓣”吧!

IMG_296IMG_295IMG_297

IMG_298

腊八节童谣

IMG_301

小孩小孩你别馋,

过了腊八就是年。

腊八粥喝几天,

哩哩啦啦二十三。

二十三糖瓜粘。

二十四扫房子。

二十五冻豆腐。

二十六去买肉,

二十七宰公鸡,

二十八把面发,

二十九蒸馒头,

三十晚上熬一宿,

初一初二满街走!

IMG_302

家园共育送祝福

传统节日积淀了丰富的文化底蕴,承载了民族的传统文化,一碗腊八粥,一瓣腊八蒜,温情暖心田。

特别鸣谢大一班孙嘉来小朋友的妈妈和姜朝予小朋友的妈妈、大三班刘薇婷小朋友的妈妈、柴泊好柴泊名的妈妈、李尚遥妈妈及边浩铭妈妈,小一班向振珝小朋友的妈妈倾情录制视频为孩子们送来了腊八祝福!

IMG_307

“生活即教育”,我们抓住生活的每一个教育契机,引导孩子多角度、多感官了解传统节日的习俗,感受传统节日带来的愉快和祝福,让孩子们感受到中国文化的传承和中国人的幸福!

腊八到来喜事多,

阖家团圆幸福多;

心情愉快朋友多,

身体健康快乐多;

一切顺利福气多,

来年吉祥开心多。

IMG_308

最后,兰州理工大学幼儿园全体教职工祝福亲爱的家长、可爱的小朋友们,腊八节快乐!



撰稿:张继祖  张萌

审核:李建东



CopyRight © 2011-2021 兰州理工大学附属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5002798号

地址: 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287号 邮编:730050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