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家校共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家校共育 > 正文

提升家庭支持感知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兰州理工大学附中组织观看线上家庭教育公益课

2022-04-15 09:07:11点击:作者:来源:

f31762cd6f6a20bc1c8bf13de11308be

教育要心中有理,手中有物,眼中有人。要看到孩子,理解孩子,真正的能够走到孩子的心灵当中去,我们才能真正的让孩子感受到家庭的支持,从而提升动力,更好地完成自主发展。

69940f41584c587b63e87fd0464ba20f

为充分发挥“大思政”作用,激活家庭教育中的思政元素,帮助家长更好地了解孩子思想动态和行为,提高亲子沟通交流,陪伴孩子健康成长,使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同向同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兰州市检察院、兰州市教育局于4.14联合组织开展了一期线上“提升家庭支持感知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家庭教育公益课堂。

9f709d9036297e1603e896a13c7d9348

12QQ图片20220420091509

"父母的工作也不容易:父母在世界上最艰难的学校——育人学校——教书。

这个学校

无节假日

没有联盟

没有提升

也没有加薪

并且一天24小时随叫随到。"

家长在这样的理解中认真的听讲座并给出互动!

2b2aa991db8a1a50b58cb57596397b6f

如何"提升家庭支持感知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袁老师指导家长重点关注八个方面。

1、亲近感

包括直观的感受和孩子对家长的信任程度等方面。

2、鼓励欣赏

鼓励孩子也是一种学问,如著名的"德韦克"实验说明了这一点。

3、践诺感受

遵守诺言是影响积极二人关系的重要因素之一。把孩子看作是一个人,而不只是一个角色(孩子),我们就能够更容易做到这一点。

4、良好沟通

很多家庭都没有办法做到有效的、一致性的沟通,这是家庭教育过程中产生问题的一个重要根源之一。一致性沟通需要关注到自我、他人和情境。

5、有效陪伴

陪伴孩子写作业,如果带给孩子的是不良的感受,就算不上是有效陪伴。有效陪伴重在给孩子被看到、被重视、被理解的感受,并不一定要无条件全程陪伴在孩子身边。

6、合理期待

期待

高期待

更高期待

更“更高期待”

总想抓住一切机会,说服孩子接受自己的高期待,又不了解孩子发展的具体情况,可能欲速则不达。

7、自理自立,能力培养

信任、不娇惯,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从而加强对生活体验。重在培养自理自立的意识。

8、自主权

主要是给予孩子自主的感受。在结果可控、风险可接收的前提下,让孩子去试错和纠错,是孩子获得成长不可或缺的一个组成部分。

4e4179ced061266f306a32894532b4a0

QQ图片20220420091152

袁老师指出,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要恰当运用"爱"的表达

肯定得言语

精心准备的时刻

有意义的礼物

服务的行为

身体的接触

24c5a34be9495d3d10bed7dfcc4b5c31

袁老师提议家长把这几句话带着真挚的情感去讲给孩子听。

我爱你不是因为你的成绩,而是因为你是妈妈的孩子,妈妈爱你不是因为你有多优秀,而是以你本来的样子,爸爸也是一样。

最后,袁老师亲切的和部分家长互动,耐心的回答了家长提出的问题!



撰稿:焦荣

审核:李建东


CopyRight © 2011-2021 兰州理工大学附属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5002798号

地址: 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287号 邮编:730050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