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2022暑期兰州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小综组线上教研简报

2022-08-05 15:38:11点击:作者:来源:

教育部关于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义务教育课程修订自2019年启动,历时3年,新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将于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执行。

为了更好地贯对新课程,新课标的理解,2022年7月22日星期五,杨静校长安排了暑期教研工作,要求各小组在组内仔细研读教育部关于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

小综组收到工作安排,立即召开腾讯视频教研会议。主任赵芳主持了本次教研活动,悉心传达教育部关于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通知。

会议中,教研组老师将微信群变成了“办公室”,深入研读报告,将自己的理解阐述给教研组各位老师。

赵芳主任理解阐述:

美术李萌萌老师和书法王祖贵老师理解阐述:

接着体育陈甜老师、心理王姗姗老师、美术于媛媛老师、胡亚军老师发表了学习的主篇章的理解阐述

 

音乐王晓霞老师和科学李晓艳老师说明了研读重点的理解阐述:

讨论汇总教育部发布的文件:

1、在课程标准方面,

一是各课程标准基于义务教育培养目标,将党的教育方针具体化细化为本课程应着力培养的学生核心素养,体现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的培养要求。

二是优化了课程内容结构。基于核心素养要求,遴选重要观念、主题内容和基础知识技能,精选、设计课程内容,优化组织形式。涉及同一内容主题的不同学科间,根据各自的性质和育人价值,做好整体规划与分工协调。

三是研制了学业质量标准。

小学综合组的老师们一致认为我们要在“双减”的背景下,需要以更加多维的视野,以实践为核心,以学科交互形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并且推进课程改革。

2、新的课程标准相较以往,有一些特点。

一是育人目标更加系统明确,彰显国家意志。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承课程改革优秀传统,在育人目标设计上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

二是课程一体化设计理念进一步加强。

三是创新性和实践性进一步凸显。

四是课程实施指导进一步强化。

基于以上特点,大家一致认为:

综合学课应该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具体可操作的过程性评价方式,注重评价主体多元化、评价过程多样化,引导学校和教师对学生作出全方位评价。在新课程标准的情况下,严抓课堂主阵营,不断夯实教师专业基本功与教学研究能力,将其更好地融入到教学中。

组长王晓霞老师做了最后总结。提出希望,各学科老师好好利用假期研读,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整理个人学习笔记,构建本学科教学设想。

 

撰稿:小综组

审核:李建东

 

CopyRight © 2011-2021 兰州理工大学附属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5002798号

地址: 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287号 邮编:730050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