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德育园地 > 师德师风 > 正文

弘扬民族文化,展现国粹精华

——附中开展戏曲进校园主题活动

2020-11-05 09:01:55点击:作者:来源:

UU7@$0NO8H{G}W7@23BV{Z6


戏曲是中国传统的艺术文化形式,是世界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明珠,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的文件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戏曲传承发展,丰富校园文化生活,2020年11月3日下午,在逸夫科技馆,附中邀请了国家一级演员,第二十四届梅花奖获得者,梅派传人,西北民族大学马少敏教授和甘肃省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姜肃泉教授,开展戏曲进校园主题活动,四至八年级40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QQ图片20201104164830

首先,艺术家们给师生进行了与京剧相关知识的普及讲座,介绍了京剧的形成过程及代表人物、京剧的主要流派、京剧的行当、服装、化妆、乐器等知识,以及有关“手、眼、身、法、步”的基本功要求,还介绍了京剧中的四种行当“生、旦、净、丑”的知识及脸谱中红、黑、白、绿、蓝、紫等颜色代表的意义和文化内涵,并通过投影视频的方式对各种唱腔和“唱、念、坐、打、翻”进行了展示。

QQ图片20201104164849

随后,艺术家为大家表演了“甘洒热血写春秋”、“苏三起解”、“白毛女”等经典唱段,并邀请学生上台一起进行学唱和表演。

W$(JEZJQ12NJ$B}U({~XDES

优美动听的唱腔、丰富多彩的造型、风格迥异的人物形象,使在场师生大开眼界、惊叹不已,赢得了孩子们的阵阵掌声。整场活动集理论讲授与现场表演相结合、知识性和生动性相融合,使广大师生对京剧文化常识有了初步了解,真切体会到了京剧国粹的无限魅力。

QQ图片20201104164841

通过此次戏曲进校园活动,不仅让附中师生近距离地了解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戏曲文化,切实感受到了戏曲这种最具民族文化特色的艺术形式,更领略到了戏曲深厚的文化底蕴,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对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戏曲文化艺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5PQM~@$UPOT`7)CQI@VKHH8

CopyRight © 2011-2021 兰州理工大学附属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5002798号

地址: 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287号 邮编:730050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