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家校双向奔赴 携手共育学生

——附中全面开展2024春季学期家访活动

2024-03-04 17:01:42点击:作者:来源:

苏霍姆林斯基曾经有这样一句名言:“只有学校教育而没有家庭教育,或者只有家庭教育而无学校教育,都不能完成培养人这样一个极其细微的任务”。为进一步促进家校的有效沟通,凝聚育人合力,兰州理工大学附属中学精心筹备,注重落实,于2024年开学前持续开展家访工作,有效搭建起家校沟通的桥梁。

精心筹备,明确分工

为顺利开展家访活动,学校根据学生成长的不同阶段,坚持靶向施策,制订了《兰州理工大学附中家访实施方案》。校领导对家访活动详细部署,具体安排了家访的内容和要求。

兰州理工大学附中(1)_01(1)兰州理工大学附中(1)_02

家校交流,携爱同行

家访,是教师全面了解学生,走进孩子内心世界的重要载体。以访促爱,以访促学。校领导和全体教师走进家庭,走近学生,“零距离”与家长接触,“零障碍”与学生交心。教师、家长间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摸排问题,具化教育方式方法,齐心解决家庭教育中的困惑,构建良好的家校协同育人体系。

图片1

图片2

1

一次次通话,一条条信息,一次次走访给学生、家长送去了很多教育信息,更使我们的老师们了解了学生家庭,特别是一些特殊家庭学生成长的艰辛与不易。家访进一步拉近了家校间的距离,受到了家长的一致好评。

3

以访促教,共育学子

每一次的双向奔赴,老师们都会对家访进行复盘与总结。填写家访记录表,建立学生成长台账,总结典型案例,不断跟进追踪,确保家访活动覆盖全体学生,对学生进行全面认识、分析、理解,真正实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为今后的教育积累经验。

IMG_2251

成效显著,砥砺前行

本学期的家访工作,确保了学生教育转化效果的持续性,提高了教师的服务意识和育人水平,宣传了学校的教育教学理念,增进了家校互信与理解,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达到心的深处。”开展有效家访就是进行心心相印的真教育,是实现教育的双向奔赴重要途径之一。从严冬到酷暑,为了搭建家校共育爱心桥,绘制家校联动同心圆,我们一直在路上。


撰稿:政教处、小教处

审核:李建东


CopyRight © 2011-2021 兰州理工大学附属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5002798号

地址: 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287号 邮编:730050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